suhocotton_秦贺州

写文 哔哩哔哩@Q_hzhou秦贺州

美作人设|都暻秀x你|C1

禁止抄袭 融梗 all by 秦贺州


也许我真的遇上了那个捂住我耳朵的人。


在荒芜之中,在脏乱之境。


世界好安静,心跳与爱共鸣。


你的每一次心跳都是这么有力,你告诉我这是只有我听得见的声音。


我和都暻秀心甘情愿做了爱情里的聋子。


……


“下雪了。”


“地上血的痕迹应该快要被冲淡了。”


我用最强装镇定的语调,最清晰的咬字,琢磨了几天的神态,说出了这部戏中我台词的六分之一。


镜头慢慢上来,拍向了一点点雾状的雪花,有几片还融在烫的不行的镜头上。


“卡。”


“很好,下一场,演员准备就位。”


我在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,被来来回回极速穿梭的工作人员挤出了画面,意识到自己可能打扰到下一场的拍摄,我几近慌张地跑到很远的地方,找到了个板凳坐了下来。


今天我的戏已经拍完了,但是我好像不是很想走。


雪是真的在下,已经零下好几度,融在衣领上的雪弄得这一块冰冷到极限。


我打算拿出我剩下的十句台词看一看,好让自己下次拍的时候不用这么紧张,毕竟就在刚刚,我的心脏就像要跳出来了一样。


不要误会,我并不是女主,也不是女配,我只是里面一个负责转景,凸显主角形象的一个人,十二句台词,除去刚刚的两句,剩下十句几乎全部在一个场景中:我被绑架当人质,男主作为卧底警察被迫暴露身份,试图解救我的过程中我被当场射杀。


男主不会为我流一滴眼泪,只会十分愤怒地冲向坏人,并且解决掉这些麻烦。


这就是我全部的戏份,甚至最后的这个情节已经和我没关系了。


我也不是纯粹的龙套,只是刚进这个圈子,只能从小角色演起,更何况,那么多龙套没有台词,我还有十二句,似乎已经足够引人注目了。


以至于还有人揣测我到底凭借什么关系拿到了这些台词。


其实事实就是,我是个刚毕业的大学生,误打误撞签了个公司,还被骗去免费当了二十天无偿龙套,直到别的人点醒我我还没有签合同的事情,我非常难过地在剧场的角落哭,结果被隔壁剧组,也就是这个剧的剧组导演看见,说我哭的蛮有感染力,刚好缺个演员,我想他误会了,我是真的难过。


“你看起来很冷,要喝杯咖啡吗?”


我有些悲伤的回忆被一个声音打断,我抬头,是刚才和我站在一起的男主角,我十分慌张地从凳子上站起来,向他鞠了一躬。


“啊,前辈你好。”


我刚想自我介绍我的名字,但想想也没有让他记住的必要,就有些无措地呆住了。


结果听到比自己高一点的地方发出了一声笑。


“你好像真的冻坏了。”


“这杯咖啡你喝吧,我再去拿一杯。”


“或许能知道你叫什么吗?”


我又突然反应过来,连忙报了自己的名字,我知道在这样前辈面前有些失礼。


“好。”


“都暻秀。”


“我认识你,前辈。”


我有些担心他会以为我连他都不认识,连忙解释。


毕竟真的没有人会不认识都暻秀。


“你好像也没有比我小太多,还是用平语吧。”


我真的完蛋了,我一连续在这样的人前面犯了好多错。


“嗯…你如果觉得敬语更舒服也可以。”


谢天谢地,都暻秀给了我台阶下。


可是我怎么能让前辈给我台阶下啊。


手握住了那杯与皮肤温差有些大的咖啡,我以一连串的鞠躬与感谢机械地回应着。


“我看过你的剧本,你的下一场应该在明天,今天也很冷,早点休息吧,明天再见。”


“前辈会看所有人的剧本吗?”


“嗯,了解一下,拍的更流畅,效率也更高一点。”


“你的台词很标准,也很清晰,就是有点紧张,尝试改进一下,应该就没问题了。”


只记得他对我示意地笑了一下,就转身离开。


其实我想说,不仅是咬字清晰,我更擅长刻画人的形象。


就是说,在刚刚极度慌张和无措的情况下,我也能将他的面容刻在脑海里。


无论是他羽绒服上刚落上的雪花,他高挺鼻梁上的那颗痣,还有嘴角细微的胡渣,我全部都记住了。


以及他的笑容。


我想不出来怎么形容,但突然在这冬天中想出不符时节的词。


春日之犬。


只能说,会演戏的人,在不演戏的时候,依然以一种童话里的面容与人设吸引着你。


……


“无论如何,请你放开她,她与这件事没有一点关系。”


“可她现在不是知道了你的身份吗,警察大人。”


“即使你现在立刻击毙我,你该如何处理这个见证你身份暴露的普通人呢?放她重新生活?”


“还是…让我替你先解决掉?”


如导演所说,我的哭戏真的很自然,全身被绑住的情况,声泪俱下,我恳求那个人放过我,却又恐惧事后被警察处理掉,我陷入了死的循环。


血袋在恰好的时候被打破,涓涓的血浆从我的头部顺着头发留在冰冷的地面上,我惊恐的眼睛睁着,死不瞑目。


剧本上男主本该立刻趁绑匪注意力转移的时间一举钳制他,但我却看到都暻秀的眼睛一瞬变得猩红,几乎只有半秒的时间,再十分迅速扑过去,用手铐和束缚术将敌人制服。


我的戏结束了,心里的石头也就沉下来,血浆有点凝固在头发上,我有些懊恼,对着镜子沉思。


又得洗头了,这个月水费又要超了。


“你今天演的很好,看来导演选人选的很正确。”


我吓一跳,才发觉是都暻秀,他需要将脸上涂过的泥擦掉。


“前辈好。”


然后陷入沉默。


因为我不知道这种夸奖该怎么回复,因为我真的是误打误撞才进了这个组。


但我确实有疑问,又憋不住话。


“前辈,我记得剧本里你应该直接去制服他,但刚刚你好像迟疑了一下,是自己突然想加的动作吗?”


他可能也没想到我观察这么仔细,毕竟那可能只有半秒。


“嗯,因为我觉得一个警察面对人质的死亡都会有迟疑和情绪,如果直接毫不犹豫去制服,不太合情理,观众看了也会对警察产生想法。”


“其实还有一个原因。”


“就是…你哭戏演的很出彩,以至于我刚刚也沉浸在那个场景了,一瞬间的愤怒和悲伤这样的情绪,有点没控制住……”


我很惊讶他的话,可能源于他的褒奖,也可能源于他的坦白。


“你应该要退组了吧,明天?”


“可能是今天,前辈。”


“啊……那好可惜,以为你可以看到成片的,真的很棒。”


“等上映再看吧,好像也不是特别急。”


“或许我可以申请单独让导演把你的那一段剪出来,到时候我发给你,你觉得怎么样。”


“留个纪念吧也不错。”


我一时没反应过来。


他是主动在要我联系方式吗。


“可是我好像身边没有笔。”


我到底在讲什么啊,自己应该是荣幸的那一方啊,怎么还带着婉拒的语气。


但是我身边真的没有笔啊。


我有些纠结。


“你不介意的话…我可以写你手上吗,这里有只用来试色的口红。”


我干嘛要强调试色啊,都暻秀这种人的手能随便涂鸦吗。


“也可以。”


天啊。


然后我就很迷糊地,又很小心的,扶着他的手,在上面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。


很浪漫的事,但对于仅几面之缘的前后辈还是不太合适,更何况我可能连个优秀的后辈都算不上。


我也很奇怪我会觉得这浪漫。


可能都暻秀的魅力就是如此,我为什么不能像普通人一样欣赏他。


我也不想有任何目的性的和他接触,可这毕竟是最后一次了不是吗。


就当是一场浪漫的奇遇吧,在加过好友后,在收到了成片后,或许会在某一天悄无声息地删掉我这个淹没在圈子里的透明吧。


我做好了和都暻秀所有故事的预设和结局。


但我忽略了我只是刻画他的形象,而我的心是唯一且最终的变量。


记得那一天的天气比前一天冷,他的手是唯一的炙热,接触到我有些不洁的脸上显得滚烫,以及轻轻擦拭掉了在我脸上的血浆。


“啊,太冷了,血浆都凝固住了呢。”


我可能僵住了,我可能没有反应,我不知道在他眼里的我是狼狈还是无措,但我仍记得他的话。


“这种感觉真奇妙,像在剧里悲剧死去的人再次活生生地站在未能拯救她的人面前,让人有种欣慰。”


他似乎解释了他一切举动的起因,但好像并没有完全解释。


“我这么说,你好像很惊讶。”


“也对,我在演戏上,好像真有点疯子的特征。”


“你可以当我没有说过这些话,因为你一直鲜活地活着,我说的是剧里的人物。”


“没有,前辈。”


“悲剧死去的人仍能被第二次拯救也是一种奇妙的感觉。”


他看着我,眼睛好像多了点深色的东西。


“继续在这条路上走吧。”


这是他最后一句话。


而我再次记住了前一天在他帽子上的雪花,今天点在了他的眉骨上,显得冷彻而富有棱角。


这样的演员,和前辈,都暻秀。


好像只能刻画了,但真的非常幸福。


……


“我不得不承认。”


“那时的你,演出来的效果。”


“让我差点违背剧本,第一时间奔向你。”


“这是我那时没说出的话。”

评论(3)

热度(6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